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要闻
德江县人民检察院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工作做法
时间:2018-04-17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为了进一步强化立检为公、执法为民的司法理念,德江县人民检察院针对2017年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排名下降的情况,积极采取措施,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

第一,认真分析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下降的主要原因。结合2017年度受理、办理的刑事案件,认真分析2017年该院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排名下降的原因,找准存在不足,对症下药,克难攻坚,着力解决检察工作服务群众“最后一公里”问题。制定了《德江县人民检察院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工作实施方案》,明确了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,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,确保在2018年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实现增比进位。

第二,实行员额制检察官分片联系乡镇制度。充分利用所联系乡镇(办事处)召开会议和集镇赶集等时机,多形式开展与群众面对面法制宣传活动和法律咨询服务,认真听取基层广大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要求,加强法律知识和检察工作宣传,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;根据需要做好有关案件提前介入工作,引导侦查收集固定证据,为从快从严打击犯罪奠定基础;积极协助所联系乡镇(办事处)化解社会矛盾纠纷,特别是涉法涉诉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,切实为群众办实事。

第三,扎实开展人大代表联络、走访工作。制定了《关于办理县人代会代表意见建议的工作方案》,不断拓宽联络渠道、创新联络方法、丰富联络内容、增强联络效果,实现与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常态化、规范化;积极走访省、市人大代表,加强沟通,通过召开座谈会、检察开放日等多种方式,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,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,不断提升服务经济与社会的能力,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。

第四,推行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、公开宣布制度。对于符合法律规定的公开审查公开宣布拟不起诉案件,主动邀请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及部分人民群众参加公开审查会议,由案件承办人介绍案情、拟处理意见及相关法律规定,由参会人员对拟处理意见进行评议,对确实符合不起诉的案件进行公开宣布,努力实现检察工作和检察官与人民群众的零距离接触,又让人民群众了解检察机关是干什么的、在干什么,真正达到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,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

第五,积极开展帮扶活动,提升检察工作亲和力。该院严格按照县委要求,每位干警平均帮扶4户农户,积极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检察力量。一是深入到各自帮扶户家中与群众面对面交谈,收集群众反馈意见,帮忙想办法,力所能及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;二是根据贫困村、贫困户的不同情况,精准施策,主动与帮扶村困难群众结对子,共谋致富思路、共解发展难题,为乡镇和帮扶村解决扶贫资金14万元,受到帮扶群众的肯定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友情链接
地址:贵州省铜仁市
ICP备案号:京ICP备10217144号-1
技术支持:正义网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